查看: 18012|回复: 28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跳转到指定楼层

为何视频中某种特定的颜色特别容易起锯齿或者色块?

主题内容概览

带格式的完整版请点击阅读全文

这里是文章概览,浏览图文并茂的全文请点击→[阅读全文]

不知道大家有注意这个问题没,视频中某些特定的颜色很容易起锯齿。压制中,比较常见的是淡入淡出时候的那种暗灰色。然后用非编的时候发现加入红色的字体或者LOGO超容易起锯齿(大于1X情况下播放的时候)。

我自己瞎猜的话,红色特别容易起锯齿,是不是跟人类视觉对红色敏感,因而比其它颜色能更容易察觉它的变化,看起来那个锯齿才那么明显呢?

这里扔个测试的视频,是720P,我用 ..

这里是文章概览,浏览图文并茂的全文请点击→[阅读全文]

162

主题

256

存在感

134

活跃日
 4 

SOS团一星级★

20楼
发表于 2011/06/06 | 编辑

猜你喜欢: ddd420 cow, ddd420+cow, ddd420


引用第18楼delectate2011-06-06 00:17发表的“”:
感谢 mr_anderson,upyzl 答疑,我明白不少。

——分割线——

其实由于人眼构造,24帧,420什么的,也就人看起来还可以,其他动物(狗要60fps,但是只能看见黑白;鹰要120fps也许才可以)根本不适用。也就是说,当前的设置都是依照人眼进行的调整,万一人进化了,看现在的电影也是一团渣,期待电影修复技术。
.......



从你这里也发现了很多有趣的探索方向呢。视频技术的尽头原来还是光学/生物学作为基础
,看了大家的分析发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

很感谢大家的解答^_^

31

主题

125

存在感

123

活跃日
 4 

SOS团一星级★

21楼
发表于 2011/06/06 | 编辑
引用第19楼delectate2011年06月06日 00:31发表的“”:
多出来的8位,我也不知道有什么作用,alpha参与运算,和输出关系不大吧?透明的话,显卡输出rgb也没有问题的说。刚刚我看了下我n卡设置,也是rgb24,32看来是浮云。
from;http://hi.baidu.com/gabe2008/blog/item/5935f38a823414d4fc1f1066.html
.......


同感,因为目前的显示器不可能是透明的,所以显示跟RGB32没有关系。。。
就算是渲染的时候有透明度参与,出来结果还只能是RGB24的。。。

25

主题

77

存在感

28

活跃日
 3 

SOS团新手

22楼
发表于 2011/06/06 | 编辑
引用第21楼mr_anderson2011-06-06 08:45发表的“”:

同感,因为目前的显示器不可能是透明的,所以显示跟RGB32没有关系。。。
就算是渲染的时候有透明度参与,出来结果还只能是RGB24的。。。


2010年ces上,三星曾经展出过一种透明屏幕的笔记本:
图片需登录后查看

联想到众多概念片中的透明显示设备,释然啦

[Full Screen]
今后的显示器可能会以3d显示,甚至是全息显示为基础的,所以说不定rgb32也都是暂时的。

25

主题

122

存在感

271

活跃日
帅哥离线 zj262144
 4 

SOS团一星级★

23楼
发表于 2011/06/06 | 编辑
既然谈到电影的话,其实这个不需要我们来操心

这个是旧闻(彼得杰克逊谈《霍比特人》48FPS帧速革命):
http://news.mydrivers.com/1/190/190872.htm

好像还有些类似的文章,不过我找不到了

--------------------
另外再扯一个有的没的
现在我们用60Hz电脑用液晶显示器看24p(23.976fps/24fps progressive)其实并非能称之为"smooth"的效果
除了帧率达标外,显示器的刷新率应该是帧率的整数倍才能让人看起来是smooth的
我家刚好用的是120Hz的电视,对比同一个24p的视频,能明显看出流畅度的区别(需要说明的是我对这些方面知道的其实不多,所知的都是网上看来的,而网上所说也并非100%准确,我也只能提到下我可以验证的东西……本来就是业余兴趣爱好者而已。。。)


[ 此贴被upyzl在2011-06-06 10:00重新编辑 ]

31

主题

125

存在感

123

活跃日
 4 

SOS团一星级★

24楼
发表于 2011/06/06 | 编辑
引用第18楼delectate2011年06月06日 00:17发表的“”:
yuv420最杯具的,就是亮度够了,色度不够。谁让人眼对亮度这么敏感呢。    顺便提一下,搜索到的:4:2:0 格式,每像素 12 位,2^12=4096色。。。(来源:http://shellman.blog.sohu.com/139831864.html
.......


哦。。。虽然YUV420是12bits,但可不是4096色啊。。。依然是24位色(如果不采用16-235的缩水颜色范围的话),省了12bits是因为把U和V的分辨率降低了而已。。。

31

主题

125

存在感

123

活跃日
 4 

SOS团一星级★

25楼
发表于 2011/06/06 | 编辑
我用x264压我到河北省来那个图时,红色边缘并没有我上面那个yuv转换图的锯齿那么厉害。
但实际上x264就是用那个avs压的,输出的东西质量反而比源视频高了?
而且因为yuv的u v是2x2的,所以锯齿在理论上都是必须的啊。。。
所以我怀疑是h264编码的机制,在解码这一环节上有过滤边缘的设计。。。

25

主题

77

存在感

28

活跃日
 3 

SOS团新手

26楼
发表于 2011/06/07 | 编辑
引用第25楼mr_anderson2011-06-06 22:14发表的“”:
我用x264压我到河北省来那个图时,红色边缘并没有我上面那个yuv转换图的锯齿那么厉害。
但实际上x264就是用那个avs压的,输出的东西质量反而比源视频高了?
而且因为yuv的u v是2x2的,所以锯齿在理论上都是必须的啊。。。
所以我怀疑是h264编码的机制,在解码这一环节上有过滤边缘的设计。。。


貌似是滴,据说有边缘检测+gamma修正

162

主题

256

存在感

134

活跃日
 4 

SOS团一星级★

27楼
发表于 2011/06/14 | 编辑
那么,现在看来,能不能说像WIN7这种玻璃效果,是依靠RGB32的Alpha通道实现的呢?

25

主题

77

存在感

28

活跃日
 3 

SOS团新手

28楼
发表于 2011/06/17 | 编辑
不能。

关于我们|无图版|SOSG WIKI

Copyright © 2006-2024 SosG.Net
Total 0.018731(s) query 8, Gzip enabled,  沪ICP备0700664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