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9161|回复: 44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感想]补完《CLANNAD》动画后的若干感想及疑惑

主题内容概览

带格式的完整版请点击阅读全文

这里是文章概览,浏览图文并茂的全文请点击→[阅读全文]

本文写成于昨晚。

      终于,历时八日(3+0+9+8+0+14+7+5)于今天下午看完了两季《CLANNAD》,不出所料的比《AIR》和《Kanon》更优秀——较多的集数使得剧情的推进从容不迫,女主角方面渚的地位算是毋庸置疑。(唯一有点“威胁”的应该算琴美,不过问题也不大。)当然于我个人而言还有被透的较少的因素。有必要再引述一下之前我已说过的我被透的部分:

a.它是讲亲 ..

这里是文章概览,浏览图文并茂的全文请点击→[阅读全文]

140

主题

313

存在感

10

活跃日
喵~离线 俺はみすずの親友だ
 6 

SOS团三星级★★★

30楼
发表于 2009/10/04 | 编辑

猜你喜欢: clannad, kanon, 动漫感想


问题部分有BZ回答了,我也不插嘴了

引用第16楼信至2009-10-04 10:37发表的“”:


其实KEY社三作的感想的标题里我已经没有使用“牢骚”二字了吧,而且我自认为我的牢骚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牢骚……



引用第16楼信至2009-10-04 10:37发表的“”:

我损这三作了吗?……



发牢骚不是在损么

KEY社就是亲情和大魔王的剧本为卖点才能在GAL里鹤立鸡群的。。。。。

LZ不习惯大可不看,不必在这里“发牢骚”

引用第13楼煌煌2009-10-04 02:05发表的“Re:[感想]補完《CLANNAD》動畫後的若干感想及疑惑”:
要說感人 其實還算不錯 不過這部動畫有不少令我覺得敗筆的地方
1.其他女角色的著墨太多 好像其他女孩才是女主角一樣 就算是收集光玉也未免太....
2.女生好感度都只有點到為止..不知道是因為太難攻略還是怎樣...結果其他女孩都攻不下 連對男主角有好感的雙胞胎妹妹也一下子就放棄了...
3.接吻.還有結婚鏡頭被略過了 這事戀愛動畫的重要鏡頭...被放棄了
4.結局太好猜....我一下子就知道是好結局..而且女主角會復活...這讓好猜的結局...讓人感動的想法就減少很多



1.明显只看过CL没看过AIR,KANON的。。。。还有估计很喜欢看后宫片
2.GAL游戏中度中毒者。。。。注意这是动画,而且这个问题不是和问题1冲突了么
3.于是,正剧并不是部戀愛動畫,去追捧杏篇吧,至少接吻有
4.应该有不少人是看了这个TURE END改编了而泪溜满面的

感觉这位仁兄比LZ牢骚更多。。。。。

107

主题

344

存在感

353

活跃日
帅哥离线 亲妈本命,CLANNAD最高!!!
 6 

SOS团三星级★★★

31楼
发表于 2009/10/05 | 编辑
嘛,八天,这次的时间总算长一点了么?


好像两天为0啊..."有没有人发现我其实看少了一集?没错,我漏掉了智代篇,已于昨日(10.2)补上."于是实际上是7天,少了一天.

Leaf那群人好像做过这种脑残的事....然后闹到不可收拾被人看笑话...貌似....


历史遗迹地址希望.

是我惧怕于团员们的*威了吗?……


引用某人的话:其实团员的战斗力为5...

至于KISS啦,H的事啦,什么什么别的啦,夫妇牵牵手就可以了,不用那么麻烦.

153

主题

172

存在感

295

活跃日
帅哥离线 我居然也会有升出新手的一天……
 4 

SOS团一星级★

32楼
发表于 2009/10/05 | 编辑
版主等你好久了。

引用第29楼yanhan8542009-10-04 17:27发表的“”:
很厉害的一句话,让我对LZ的印象下降了一个等级,这个词是褒义贬义到什么程度才能用应该很清楚吧
.......


那个……其实这个和我的第二个问题一样(话说我在16楼对第二个问题也说明过了)只是想调节下气氛,翻了两页没人提我还以为这个玩笑算是没问题了……好好好,我不会开玩笑,这句话我编辑掉……好了,版主对我的映像评价能升回来了吗?
引用第29楼yanhan8542009-10-04 17:27发表的“”:
LZ总是用三次元的价值观来分析问题,这样永远不可能完全理解作者所要传达的内容
.......


哦,三维和二维是两个互不干涉的独立世界吗?(话说好像楼上还有哪位也说了类似的话。)我,不这么想哦,文艺作品是现实的反应,自然要有“合情合理”这一基本要求——想要破斥我的观点,可能从人物性格分析角度入手会比较容易一些。
引用第29楼yanhan8542009-10-04 17:27发表的“”:
我认为是考验责任感而已,为了自己心爱的人能否去全力以赴完成一件事
.......


在我看来共同生活了这么久,对这一点应该也是相互间知根知底的——对这一点我倒比较倾向于依从1楼和2楼的观点。(秋生是小孩子脾气……)
引用第29楼yanhan8542009-10-04 17:27发表的“”:
过于现实思维方式,根本没分析过有济宁本人的性格特点
.......


这个……本质上这个问题只是想调节气氛来着。
引用第29楼yanhan8542009-10-04 17:27发表的“”:
还是过于现实的价值观,第一次没有被校领导看到,围观的人也仅限少数,原作里智代把混混送到学校的教师办公室之前曾经狠狠的警告过他们不允许说出来,但是第二次连老师都来了,混混明显是来报仇的
.......


嗯,果然原剧本更为合理一些。

关于朋也父子,我想再确认一点就足够了:当时直幸是不是和自己的父母闹僵了?
引用第29楼yanhan8542009-10-04 17:27发表的“”:
最感动和评价最高的花海和车厢只字未提啊
.......


车厢的话我提了……花海就在车厢前面吗,因为只有车厢给我的感觉很强烈所以就我只提了车厢……难道不是那个车厢?

哦,还有十一楼提到了《CLANNAD》的主题可以用“家庭”来概括,个人觉得可取:和我提的定义差不多但简洁很多。(注意这个定义和主张“亲情”的那个定义是不一样的,我们一般提亲情的时候是不会把爱情算进去的。)——当然,“喜剧元素”的定语还是要加上。
引用第30楼duoqtz2009-10-04 18:06发表的“”:
发牢骚不是在损么

LZ不习惯大可不看,不必在这里“发牢骚”



我明白了……我的一句“*威”已经导致我的“上”评级变得一钱不值……“大可不看,不必在这里”之类的,我在《AIR》那帖的回帖里已经有过说明了,这里就不重复了。

最后,强调一点吧。我之所以会问问题1、3、5、6、7、8的理由,除了想听到更为合理的剧情内答案这一点外,其实还有期待有人来告诉我“这里是改编不当”的因素……是不是有点欠打?

另,补上了第十个问题——这个问题和第九个一样,是真的没怎么想明白,期待着大家的解答。


[ 此贴被信至在2009-10-07 11:31重新编辑 ]

140

主题

313

存在感

10

活跃日
喵~离线 俺はみすずの親友だ
 6 

SOS团三星级★★★

33楼
发表于 2009/10/05 | 编辑
引用第32楼信至2009-10-05 11:56发表的“”:
我明白了……我的一句“*威”已经导致我的“上”评级变得一钱不值。.......



我不知道我哪句说过你的“上”评级变得一钱不值

EVA在我心中也是S级的片子

只是对你太注重人设一点颇有言词而已,如有冒犯,道个歉

引用第32楼信至2009-10-05 11:56发表的“”:
……“大可不看,不必在这里”之类的,我在《AIR》那帖的回帖里已经有过说明了,这里就不重复了。.......



这句我觉得说得没错吧,我也是接受不太了的东西基本上不看,比如深度宅向,百合,基之类的

110

主题

4227

存在感

522

活跃日
帅哥离线 拙者が負けた
 11 

家中的荣誉团员

34楼
发表于 2009/10/05 | 编辑
至于直幸是否和父母闹僵了原作里没有明确表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肯定不愉快,毕竟是不顾家人反对,不过看来史乃还是一位母亲,早就原谅了自己的儿子

10 关于朋也向渚求婚的时机,怎样理解?好吧虽然凭经验我也能感觉到那是一个时机,但具体分析我就做不到了……(感情的事情我不懂)恳请解答!


我不否认是借助了契机,毕竟这时候朋也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好不容易得到的机遇被轻易破坏,不过够能求婚也是之前同栖篇慢慢积累下来的...朋也在工作之后改变是很大的

关于剧情改编,这么说吧...虽然篇幅绝对不少,50话都创纪录了,但是部分篇章的剧本压缩的很厉害,AS里的同栖篇被严重压缩,连剧情都改了,学院篇删除了“胜平线”,胜平是椋的恋人,是有光玉正统线路,有济宁线被改编的面目全非,仅有30%还能算是原作剧本,春原兄妹线中间部分的改编也显得很生硬,同样被改编结局的美佐枝线取得了不错的好评,AS里删去了“早苗线”的全部剧情,AS二周目整个的“秋生线”被全部删去,这样就让早苗和大叔原本非常丰满的形象变得弱了一点,光玉和幻想世界改的更乱...光玉变成进度条了...而且还经常没缘由的出现,很容易让人糊涂,除了昨天给你的那个“爱人之心,世界之羁绊——Clannad,人与小镇的物语”可以拿来答疑解惑者外,建议接触一下原作游戏,实在不愿意下载游戏我这里有剧本(http://www.sosg.net/read.php?tid=193227),虽然没有被完全删去的胜平线,但是至少请看看AS二周目,补完一下秋生的篇章
智代、杏的剧本也有,动画只用一话表现起来太牵强了


[ 此贴被yanhan854在2009-10-05 15:15重新编辑 ]

6

主题

91

存在感

33

活跃日
 4 

SOS团一星级★

35楼
发表于 2009/10/05 | 编辑
游戏中朋也对人和处世态度多以内心感想的方式在游戏流程不同线中分散出现了很多次,渚的自我鼓励同样如此。自然不可能把那么多细节全在动画短短的篇幅里(相对原作长度)完整表现出来,既然是改编成了动画作品,把大段内心独白的文字内容用对话表现出来会显得很突兀,京阿尼主要还是通过人物的平时言行举止来表现的。

原作中朋也本来就不是一个暴躁的形象,只是遇事不冷静,容易冲动,比较典型的有他和他父亲的几次冲突以及春原兄妹线那次(这个还能算是忍无可忍了)。从这些地方着墨描写已经较为清晰地塑造出了主角的人物形象。AS19中朋也之所以强调是以前的自己会怎么样只是表明他自己改变了(这里大概包括了对小镇和他人的态度,对家庭的看法等)。动画as18,19很好还原了朋也在这段时期中的改变的过程,这不叫改编不当,只能叫因篇幅限制在前期用作铺垫的材料中有所取舍。

第7个问题,原来的光玉使得猫维持人形了一段时间,用掉了。结尾处出现的是美佐枝的光。

153

主题

172

存在感

295

活跃日
帅哥离线 我居然也会有升出新手的一天……
 4 

SOS团一星级★

36楼
发表于 2009/10/06 | 编辑
引用第33楼duoqtz2009-10-05 13:11发表的“”:
我不知道我哪句说过你的“上”评级变得一钱不值


我都给出“上”了你还觉得我在“损”…… 我只是在充分肯定其地位的情况下小小的提一些意见而已呀。
引用第33楼duoqtz2009-10-05 13:11发表的“”:
只是对你太注重人设一点颇有言词而已


我其实没你想象得这么注重……你瞧每篇文章我都只是稍微提一下,用的字数占全篇比例并不大吧。(其实我对人设的执着或许从没成过形,而在我得知有部动画叫海贼王之后更是连不成形的执着都没了。)
引用第33楼duoqtz2009-10-05 13:11发表的“”:
这句我觉得说得没错吧,我也是接受不太了的东西基本上不看,比如深度宅向,百合,基之类的



关于这一点其实要补充的话……给个传送门,算不算广告呢?
http://www.sosg.net/read.php?tid=327287&keyword=

67

主题

295

存在感

81

活跃日
喵~离线 何方都是我们的路
 6 

SOS团三星级★★★

37楼
发表于 2009/10/06 | 编辑
于是这楼真有人气啊,亲们的回复字数都这么多

12

主题

453

存在感

293

活跃日
帅哥离线 そろそろ、本気でいこか
 7 

SOS团四星级★★★★

38楼
发表于 2009/10/06 | 编辑
早苗能换上校服。悠二他妈就没有这就不像了哈哈

29

主题

94

存在感

47

活跃日
喵~离线 小主
 9 

SOS团之无敌水王!

39楼
发表于 2009/10/06 | 编辑
LZ....码字辛苦哈。。。CL无疑是三神作中动画化最成功哈 但是如果LZ只看到了爱情 就有必要再去看一遍了。。。。


[ 此贴被飞蛾小妖在2009-10-06 17:08重新编辑 ]

关于我们|无图版|SOSG WIKI

Copyright © 2006-2024 SosG.Net
Total 0.023913(s) query 6, Gzip enabled,  沪ICP备07006640号-3